实验教学和管理队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和管理队伍
实验教学和管理队伍

中心依托大连理工大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车辆工程综合实验中心,目前中心固定人员有:教授8人,副教授、讲师及工程师31人,拥有车辆工程虚拟实验室6个。现有仪器设备290多台(套),总值达到1400多万元人民币,年接纳能力达到3500/次。主要人员包括:

胡平,教授,实验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务院政府津贴和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 中国机械工业科技专家;中国汽车工业优秀科技人才;中国车辆工程学会车身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成组技术分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塑性力学专业组副组长;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和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促进工程应用与产业结合工作委员会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终审专家和材料与工程学部项目评审专家;国家教育部高校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工程2组)专家组成员。 主编出版教材多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

高仁璟,教授级高工,2003年-2010年为大连理工大学精品课程数字电路与系统课程设计和实验的课程负责人,主持多项校教改项目,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4项。主编出版教材多部,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和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长期从事车辆工程虚拟仿真实验研究,开发远程实验教学系统3套,已培养和正在培养该方向的硕士研究生10多人,发表该领域研究论文20多篇,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973课题1项。

 

1.汽车结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人才队伍

侯文彬,教授,运载学部副部长。辽宁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控制与整车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多年从事车身结构轻量化研究,曾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主要负责汽车结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工作。

申国哲,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车身轻量化虚拟制造工程。作为KMAS软件系统的核心开发人员之一,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及国家科学进步奖二等奖。主要负责汽车碰撞虚拟仿真教学平台的开发建设。

亓昌,副教授,曾任美国密歇根大学汽车研究中心研究助理,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产品开发中心研发工程师,意大利ESTECO北美公司技术主管。负责汽车总成平台的建设与维护。

2.动力总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人才队伍

郭烈,副教授,多年从事智能车辆技术,汽车安全辅助驾驶技术的研究,负责虚拟实验平台中汽车发动机及辅助系统平台的建设与维护。

赵剑,副教授,主讲《车辆传感器技术》、《振动分析基础》等汽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课程,负责车辆传感器、振动分析等课程的虚拟仿真实验系统开发。

赵一兵,讲师,大连理工大学汽车服务工程研究所从事智能车辆环境感知及其自主导航研究工作,负责汽车动力总成系统之传动系模型建立工作。

余树洲,工程师,负责汽车动力总成系统之传动系仿真参数分析优化工作。

3.汽车电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人才队伍

周雅夫,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汽车电子研究所所长,多年从事新能源汽车领域科研工作,负责电动汽车驱动电机半实物仿真平台的建设与维护工作。

连静,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汽车电子研究所副所长,多年从事汽车电子与控制领域科研工作,负责新能源汽车运行参数采集及监控信息化实验平台的建设与维护工作。

李琳辉,讲师,负责整车动力学及控制虚拟实验平台的建设与维护工作。

4.汽车车身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人才队伍

李伟东,副教授,负责汽车动力学仿真平台的建设与维护工作。

靳春宁,副教授,从事多年车身设计与车身CAD及软件开发工作多年,有深厚的软件应用与设计功底。负责车身参数化建模设计平台的建设与维护。

张向奎,副教授,从事CAD/CAE基础软件开发平台,汽车覆盖件成形仿真领域的研究多年。负责汽车覆盖件建模仿真平台的建设与维护。

李宝军,讲师,大连理工大学汽车数字化研究所副所长,CCF会员,ACM会员,ICAM会员。负责汽车车身数字化建模平台的搭建与维护。

杨晓莉,工程师,负责汽车车身虚拟仿真教学网站后台的建设与维护。

5.先进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人才队伍

常颖,副教授,多年从事车身轻量化材料领域科研工作,负责铝合金温成型仿真平台的建设与维护。

盈亮,讲师,大连理工大学汽车实验室副主任,主要负责先进制造虚拟教学实验平台开发和建设。包括:先进制造虚拟仿真、模具制造与装配、实验力学等相关领域,具体开展实验平台中虚拟冲压生产线的设计、建设与维护。

韩小强,工程师,大连理工大学汽车实验室主任。从事车辆专业实验教学工作多年,负责汽车零部件制造工艺过程控制虚拟实验平台的建设与维护。

李晓东,工程师,负责学生虚拟仿真平台中虚拟冲压生产线的现场教学。

中心立足于虚拟仿真实训教学,通过集中听课、教学研讨、讲课比赛、技能比武、内部培训、外派学习等形式,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及考核活动,了解教师教学状况和教学水平,在历年学校组织的课程质量网评调查中,中心所开设的各门课程平均分数都在90分以上,远高于全校评估平均分。中心在日常教学过程和每学期结束,都会组织部分学生进行座谈,了解学生对于中心教学、管理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此,学生都积极对待,认真参与,给予了中心教学效果很高的评价。

目前中心已拥有了一支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熟悉车辆工程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技术的教学、科研团队。目前中心已自主研制30余种仿真教学、实验装备,开发了10多个模块、时长100多个小时的虚拟仿真软件,涉及电子、车身、制造等多个领域。中心研发的汽车电子远程测控实训平台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队伍中的教授、副教授及讲师85%获得博士学位,拥有丰富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经验。在中心主任胡平教授的带领下,青年教师们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研发、创建和运行的过程中发挥出了主力军的作用。中心队伍成员以车辆工程专业为主,同时涵盖机械、材料、化工、力学、软件等多个学科领域,整个队伍结构组成合理,人尽其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