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体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管理体系
管理体系

1.组织保障

车辆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隶属车辆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纳入学校实验室建设管理,由学校教务处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申报与建设。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胡平教授(汽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高仁教授级高工(负责日常工作及项目开发)。

中心下设:学术与教改委员会(胡平、侯文彬、高仁等),负责学术研究、选题与立项审批、教学改革、政策制定工作等。

另设:

脚本编写组:由张向奎副教授负责。该组主要由教学经验丰富、编写出版过教材的教师组成,负责具体项目的文字脚本编写。

企业协作组:由李伟东副教授负责。该组主要负责与合作企业的联系。

技术项目组:由侯文彬教授负责。该组主要由计算机方面经验丰富、具有多个项目开发经验的教师与工程师组成。

软件测试组:由李宝军讲师负责。该组主要进行相关软件系统平台的测试。

推广应用组:由盈亮讲师负责。该组主要进行软件推广及应用。

2.管理及规范

统筹管理:“实验中心”围绕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整合优势学科专业的优质工程教育资源,遵循“统筹规划、资源整合、开放共享”的原则,联合国际、国内先进制造企业,提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水平。

规范教学:“实验中心”实验教学规范化,组织教师统一制订与完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计划和实验课程大纲,统一分配工作任务,统一资源配置。

远程及信息化:“实验中心”提高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管理效率,加强信息化建设,开发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网络化智能管理信息系统。

为保障虚拟仿真实验工作及教学任务的有序开展并达到预期目的,并保证其运营正常与日常维护虚拟实验中心制定有:

管理规范:提高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科学化、人性化管理,使“实验中心”的高效的可持续发展及运行。制定了《大连理工大学车辆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管理规范》《大连理工大学车辆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安全规范》。

教学规范:为提高教学质量,推进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强化教育队伍教学能力,制定《大连理工大学车辆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教学管理规范》。

技术支持与服务规范:通过教学演练,师生互动和反馈发现“实验中心”中存在的不足并完善。制定了《大连理工大学车辆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维护规范》、《大连理工大学车辆工程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互联网平台协议》。

软件平台管理规范:为完善仿真软件平台,稳步发展,落实新软件平台的开发成果,提高研发效率,规范使用人员操作等。制定了《大连理工大学车辆工程软件平台管理规范》、《大连理工大学车辆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使用规范等》。

资金使用制度:建立健全资金审查制度,强化学校企业之间的资金调动高效透明,制定了《大连理工大学车辆工程虚拟仿真平台校企合作资金管理办法》。

上述制度和规范,为保证虚拟仿真中心工作持续、稳步推行起到积极的作用。